首页 > 服务 > 企业大学 > > 企业大学:腾讯大学中国企业最年轻的大学

[]企业大学:腾讯大学中国企业最年轻的大学

查看: | 2015-11-25 13:46:33|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腾讯大学恐怕是所有企业大学中最年轻的了,其成立于2014年,里面细分为四个子学院:微信学院、电商学院、开平学院、互联网学院

  腾讯大学:最年轻的大学

  \

  腾讯大学恐怕是所有企业大学中最年轻的了,其成立于2014年,里面细分为四个子学院:微信学院、电商学院、开平学院、互联网学院。全新上线的“微信学院”是一个公开对外的学习平台,共分为微信商学院、微信技术院、玩转微信和微信时刻4个版块。微信的合作伙伴、开发爱好者均可在此学习如何使用微信平台实现商业化应用、学习微信的技术教程、了解微信最新动态。

  企业大学的角色定位

  在我们看来,企业大学的角色定位应该是三个方面:

  第一是“员工成长顾问”,它最核心的功能是构建培养体系、根据公司人才盘点出核心人才,实施加速培养计划,以及怎样去整合公司的分享平台等。

  第二是“业务发展伙伴”,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要能够针对业务的不同需求及时推出培训体系之外,或者培训计划之外的专项培养方案。另一层含义,就是后面要谈到的开放,腾讯公司开始了开放战略以后,腾讯学院也成立了另外一个品牌,叫腾讯大学,它专门针对腾讯员工之外的合作伙伴做培训,我们希望能够服务到各个产业链。

  第三是“企业变革助手”,包括如何让企业的战略落地,弘扬公司文化等。腾讯学院的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三个定位去开展的。

  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做培训

  今天,我想拿腾讯学院过去7年里的一些实践案例,来分享在新的形势下做培训的心得。如今,互联网思维是很热门的词,使用微信的同事几乎每天在朋友圈里发表谁谁谁谈互联网思维,那么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很权威的说法,其实也没有必要有个权威的说法。

  马化腾曾经在2013年11月腾讯WE大会第一次提出他怎么看互联网的未来,并提出了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挺有意思的。其实坦白说,腾讯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在腾讯学院,我们倒是很少刻意地去谈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做培训。但是,我们有很多做法其实就是为了适应互联网企业里面的员工特色和用户特色,这些年来,我们也摸索出了一些做法。总结成一句话,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做培训。

  很多跟腾讯交流的朋友都在说,腾讯在互联网行业里面比较强的一个点是产品做得强。其实我们也在经常跟培训的团队交流,说怎样能让你变成一个产品经理,我们面向的学习对象就是我们的用户。我们做的无论是一门课程,还是一个培训解决方案,都是我们的产品。所以,你真的要像一个产品经理一样去关注用户的需求,去关注这个产品带给用户的体验,关注最终的效果,而且要有一个持续打造和不断优化、让培训方案成为精品的过程,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用产品经理的思维来做培训。那具体怎么理解呢?

  我也总结了这样的几个点,几个关键词:用户体验、互动参与、数据分析、开放共赢。这四条其实是我们把这几年一些很好的实践认真地总结以后,得出的一些心得。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daxue/6506.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