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BIM > > BIM应用正在进入到BIM3.0阶段

[]BIM应用正在进入到BIM3.0阶段

查看: | 2018-11-05 11:39:00|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小齐

摘要:在我国,BIM技术的发展已经先后BIM1 0阶段和BIM2 0阶段。BIM1 0阶段以设计阶段应用为主,以设计院为先锋用户,BIM2 0阶段中

BIM应用正在进入到BIM3.0阶段

  在我国,BIM技术的发展已经先后BIM1.0阶段和BIM2.0阶段。BIM1.0阶段以设计阶段应用为主,以设计院为先锋用户。BIM2.0阶段中,BIM应用从设计阶段向施工阶段延伸,重点探索基于BIM模型的应用,聚焦项目层,解决实际问题。随着BIM的应用环境不断完善,产品逐步成熟,应用价值逐步显现,BIM应用正在进入到BIM3.0阶段。

  什么是BIM3.0

  BIM3.0是以施工阶段应用为核心,BIM技术与管理全面融合的拓展应用阶段,它标志着BIM应用从理性走向攀升阶段。在此阶段,BIM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仍然是全行业中应用深度最深、价值体现最明显的,并且利用BIM技术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管理问题效果显著。

  BIM3.0阶段的三大典型特征

  在BIM3.0时代下,BIM技术将会得到更深入的应用,体现出更高的价值。在此阶段下,【BIM技术应用】呈现出从施工技术管理应用向施工全面管理应用拓展、从项目现场管理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延伸、从施工阶段应用向建筑全生命期辐射的三大典型特征。

  从施工技术管理应用向施工全面管理应用拓展:BIM技术有着先天的“协同”优势,通过将这一技术与全面管理融合,传统的沟通方式、工作习惯、协作方式都会发生变化。在BIM3.0时代,BIM技术不再单纯地应用在技术管理方面,而是深入应用到项目各方面的管理。据《建筑业企业BIM应用分析暨数字建筑发展展望(2018)》(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有80%的建筑业企业认为,BIM应用要与项目管理全面融合,实现精细化管理。除技术管理外,还包括生产管理和商务管理,同时也包括项目的普及应用以及与管理层面的全面融合应用。

  从项目现场管理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延伸:“报告”还显示,有75%的企业已经建立了企业层面的BIM组织。有更多的企业认识到,BIM应用可以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更多的价值。企业通过应用BIM技术,可实现企业与项目基于统一的BIM模型进行技术、商务、生产数据的统一共享与业务协同;保证项目数据口径统一和及时准确,可实现公司与项目的高效协作,提高公司对项目的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管理能力。例如湖南建工集团,就很好的通过BIM应用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施工阶段应用向建筑全生命期辐射:BIM作为载体,能够将项目在全生命期内的工程信息、管理信息和资源信息集成在统一模型中,打通设计、施工、运维阶段分块割裂的业务,解决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实现一体化、全生命期应用。万达集团推出的BIM总发包模式就是行业内很好的应用实践,在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下,真正实现了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的全链条数据共享,让BIM的价值体现在建筑的全生命期。

  当前,BIM应用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必将为整个建筑业的变革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BIM技术是“数字建筑”“数字企业”“数字城市”乃至“数字中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必然驱动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促进项目全生命期升级,推动商业模式变革,驱动管理模式革新,更好地引领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每一个工程项目更成功!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im/8348.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