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BIM > > bim培训:BIM是建筑史上跨时代的变革

[]bim培训:BIM是建筑史上跨时代的变革

查看: | 2016-03-25 10:49:24|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在今天的建筑界,BIM这一名词恐怕无人不知,美国有超过一半的建筑相关机构在使用BIM,亚洲的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BIM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
bim培训:BIM是建筑史上跨时代的变革

  在今天的建筑界,BIM这一名词恐怕无人不知,美国有超过一半的建筑相关机构在使用BIM,亚洲的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BIM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近两三年,BIM在国内的热度也持续升温。那么该如何看待BIM如今的火爆?BIM能够给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裨益?今天我们就请中国建筑学会施工BIM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华筑建筑科学院联合创始人赵雪锋教授和我们深入聊一聊BIM。

  记者:现在BIM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使用BIM技术,您认为BIM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如何?

  赵雪锋:关于BIM在中国的总体发展现状,我觉得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方兴未艾”。如果用人的成长阶段比喻,则是在儿童向少年转型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从懵懂到能够做一些事情的阶段,一个人在少年时期能够真正做成和落实的事情还不是很多,但是可以看到他未来的潜力。我认为BIM目前在中国整体的发展情况就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处于这个阶段有一些原因,首先从技术层面而言,BIM技术本身还没有完全成熟,周边的技术例如BIM后期的显示技术、虚拟现实等应用于工地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其次是管理层面,我们国家的管理和发达国家的管理差距还是很大的,发达国家建筑业本身的管理就比较精细,它向BIM迈进比我们要简单得多。我们面对的是首先要将管理本身做规范化,然后才是BIM的管理,所以有两步要走,这部分与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中国2004年左右开始接触到BIM概念,但最早的说法是BLM,Building Lifecycle Management,建筑业的生命周期管理。从2013、2014年开始,BIM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2015年很多省市陆续发布了自己的BIM指南及一些相关文件,促进BIM的发展。最关键的是2015年的6月16日,住建部发布了一个推进BIM的指导意见,其中有两条规定,到2020年末,就企业而言,甲级的勘察设计院和特级一级的房屋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具备BIM的集成应用能力;就项目而言,90%的政府投资项目要使用BIM。这个指导意见对于BIM的发展具有相当大的扶持力度,等同于将BIM从一个推荐性的技术变成一个强制性的标准。

  记者:您在工作中曾经接触过哪些应用BIM技术的案例?您认为BIM最大的优势和应用BIM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赵雪锋:我接触过很多BIM的应用案例,我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华筑建筑科学院就做过四五十个BIM的相关项目,其中有一些是BIM的单项应用,有一些是整体应用。例如中国尊基坑的施工模拟、福建地标性建筑欣贺大厦、北京地铁丰台站等等。

  我觉得BIM最大的优势是它的可视化,很多人排斥可视化,觉得可视化显得很低端,其实则不然。我认为从CAD到BIM的跨越,就像电脑从DOS系统到Windows系统的跨越,当你看到了未来事物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这次BIM的可视化与之前的可视化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BIM产生之前我们也有一些其他的可视化工具,例如3D MAX等,但是BIM的可视化使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未来的东西,还能够感知到它背后的很多信息,BIM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库支撑,所以我们的研究能够深入下去、渗透下去。有人把这种可视化叫做数据可视化。

  使用BIM的好处有目共睹,但是BIM的应用目前也存在一些难点,因为BIM技术本身有几个方面的困难。当建筑师在设计建筑的时候,作为业主常常会想看到这个房子怎么建造、以后如何使用、如何运营,甚至最后报废时如何拆解,想看到非常远的未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打通一些现有的所谓阶段和管理模式,这里面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如果说CAD技术只是替换了我们工作的一个工具,那么BIM技术带来的是整个建筑行业整体格局和面貌的变化。我以前的导师丁烈云老师是工程管理界唯一的院士,2009年我曾经和他说过,我认为BIM技术可以改变整个建筑行业的面貌,因此推广和应用起来的阻力也将非常大,因为有些细分行业可能会因为BIM而消失,有些则会产生。利益格局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例如一些原本权利很大的职位,未来的权利会缩小很多。由于BIM能够影响的范围太广泛,所以要想真正把BIM用好用实,需要动一个“大手术”,这需要我们一点一点来做,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

  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冷兵器时代双方交战需要刀剑,热兵器时代早期需要枪,如果使用重炮就需要一个组合,一个人无法操作。但重炮的威力无疑比上千支枪都要大,而威力更大的导弹更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如果没有GPS的定位系统,没有其他设备,一枚单独的导弹即使再先进也并不能发挥其作用。BIM的力量就像一枚导弹,但如果你只是制造了一个模型,后面的没有接上,就像只造了一枚导弹而没有其他任何配套设施,BIM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就很小。因为BIM是整个行业模式的改变,是一场很大的“革命”。它是一个很厉害的整体技术,需要有很多子技术来支持它,很多企业用BIM用不下去的原因,也是因为前期投入比较大。但就像我们步行与坐汽车,不论你步行开始得多早走得多远,一旦坐上汽车之后很快就能赶上并远远超越步行者。如何让BIM在改良中促发后面的发展,是值得我们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

  记者:BIM对建筑设计、施工和机电安装等方面都可以带来很多益处,从成本角度而言,使用BIM在不同阶段可以为我们节约多少成本?

  赵雪锋:做BIM要有一种大的心态和格局,BIM会对一个项目的整体带来很多益处,但有些时候如果把它拆分成各个阶段来看则要复杂很多。BIM在每个阶段都可以带来不同的益处,例如在设计阶段,可以使设计的错误更少,专业协调得更好等等,但是一般来说设计的成本会增加,很多设计院之前做项目时都有BIM团队,后来却撤销了,因为赚不到钱。在整个的建筑领域内,或者一个建筑的生命周期内,设计这个阶段是做设想的,有了BIM之后,要求设计师把设计的精度提高一倍,设计师的工作量无疑会大很多,所以设计院使用BIM不盈利是很正常的,当然有的设计院也反应BIM应用得非常熟练之后,成本会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因为BIM能够带来一些效率上的提升,但是总体而言,设计阶段的模型是为后面服务的,而施工制造和运营阶段使用BIM的好处可以很大地凸显出来。

  使用BIM可以使施工的碰撞减少,带来的拆改返工少很多,现场的各种施工方案可以很精准地模拟,用量也能很精确地计算,进度也能很准确地知道,另外危险源大大减少,安全管理也能得到很大提升,各方面的管理都能上一个台阶。运营也是如此,运营阶段是时间周期最长的,使用BIM可以使费用节省更多,而且它直指客户的需求,但是这个阶段的研究和展开还比较少,不太成熟。BIM的很多好处目前更多地体现在施工和运营阶段,因此这就涉及到如何把这些益处为设计阶段做一些转移支付或者补偿,这需要业主有一个比较长远的眼光,或者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视角。

  在我们能够看到的公开的资料里,2007年斯坦福大学有一个报告,通过对32个项目案例的调研总结出一个数据,指出使用BIM可以节省成本10%,节省工期7%。不过项目是一个复杂系统,影响它的层面很多,因为项目都是一次性的,所以边界很难定,但是总体而言,斯坦福这个报告被引用多次,还是比较让人信服的。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im/736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