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站 > > 中房商学院徐耀璘: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看中国房企进化论

[]中房商学院徐耀璘: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看中国房企进化论

查看: | 2017-07-20 10:55:27|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2017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两项战略合作协议,在暗流涌动中完成了交易总金额637 5亿元出售90个项目。
中房商学院徐耀璘: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看中国房企进化论
中房商学院徐耀璘: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看中国房企进化论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并购案,万达以637.5亿元出售90项目

2017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两项战略合作协议,在暗流涌动中完成了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出售90个项目。富力地产以199亿购得万达的77家酒店,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转让给融创集团,此次为10年来中国地产史历上最大的并购案。三家企业似乎都在迂回前进、隐藏痛点,出现了这次好像违反直觉的最大并购案,其实三方对行业前景与生态布局的理解不同,各自盘算自身的跨界整合,产生了不同目的之此次交易。万达商业以打折出售,弱化地产生态比重;融创集团以保底扩张,增强地产生态互补;富力地产以低位抄底,深化酒店行业布局。

产业进化,地产白银时代走向拐点

房地产江湖的产业进化,白银时代走向拐点,过去是拿地的竞争,现在收购的竞争。从全产业链角度来看,融创并购乐视,万达并购多个房地产外的行业,因此房企业并购,过去的业内并购,未来的朝向业外并购扩张。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最终将形成地产共生体的生态融合。

企业进化,万达的八个策略意图

万达海外投资项目融资受阻,使资金比较紧张,近看似断尾求生,远看却华丽转身。万达的八个策略意图,进行品牌输出、轻资产运营、降低负债率、获得高市盈率、提前接班布局、转型生态模式、升级成生态品牌,成就生态企业。万达降低负债率与重资产比例,未来的轮出万达品牌,达到轻资产方式扩张,在资本市场可以获得高市盈率。随着人均收入与城市化率的提升,中国预计在2021年进入高收入国家,万达持续生态上的布局,包含了娱乐、体育、文化、旅游、电影、医疗、新媒体、高科技…等,透过经济天演论与企业进化论观察,万达的生态模式,形成产业互补、产业融合,加速万达升级生态品牌与生态企业。并且此次的并购也是接班布局,使万达的基因,更接近王思聪的基因。未来万达集团将逐渐形成以地产为辅,行业互补、产业融合的生态型企业。

生态串联与生态并联,融创集团的产业互补

融创集团此回的并购,看似违反直觉,实则迂回前进,形成产业互补,不但扩大地产版图,更优化生态布局,二年内,融创因收入与利润的增加,助力融创在房企的排名。融创集团涉入乐视变局,又宣布巨额收购万达资产,市场懮其过度激进,惠誉下调企业评级到BB-,标普列其为负面观察名单,未来面临融不到资金,同时无酒店经营优势,关键时刻,强化风险管理,主动找富力地产,放弃76个万达酒店收购,并承担酒店交易对价的折让部分增加了142.7亿元,形成对13文旅项目溢价的接受,使融创集团获得较低的负债率、较强的现金流。在并购万达的13个文旅城项目上,形成融创生态的有效串联,同时未来万达影业,对于融创并购的乐视将有推动效果,形成生态并联,为跨界整合的乐视埋下翻身的伏笔。融创看似违反直觉的并购,实则进行产业互补与生态并联,完善自身的生态布局。未来融创地产的进化方式为主业创收,加速并购,扩张生态,形成以地产为主的生态型企业。

富力地产,一举两得的低成本扩张

后来具有酒店运营的核心竞争力的富力地产,伴演了救火队长,好处是以199亿元超低价购入万达的77个酒店,其酒店数目完成从24到101的跳跃。从全球酒店并购史,这次是罕见的并购,是百年不遇的低成本扩张的机会,同时在万达品牌下,与融创形成紧密的生态战略的共生体。看似违反直觉的地产并购,其实是达成一举两得的低成本扩张,不但放大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形成地产共生体的生态融合。(节选自中房商学院徐耀璘教授「企业进化时代」)。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enzhan/8022.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