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科 > 职种 > > 注册土木工程师

[]注册土木工程师

查看: | 2013-12-09 14:29:24|发布者:

注册岩土工程师即岩土工程师。主要研究岩土构成物质的工程特性。岩土工程师首先研究从工地采集的岩土样本以及岩土样本中的数据,然后计算出工地上的建筑所需的格构。地基、桩、挡土墙、水坝、隧道等的设计都需要岩土工程师为其提供建议。

土木建造工程师

  简介

  2002年4月,人事部、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印发〈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考试实施办法〉和〈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人发〔2002〕35号),决定在我国实行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

  考试介绍

  考试分为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参加基础考试或专业考试的考生应分别在当次考试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   基础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各为4小时;基础考试上午为统一试卷,下午为分专业试卷。

  专业考试分专业知识和专业案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均分2个半天进行,每个半天均为3小时。专业考试均分为2天,第一天为专业知识考试,成绩上、下午合并计分;第二天为专业案例考试,成绩上、下午合并计分。考试时间每天上、下午各3小时。专业考试为非滚动管理考试,考生应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

  第一天为客观题,上、下午各70道题,其中单选题40题,每题分值为1分,多选题30题,每题分值为2分,试卷满分200分; 第二天为案例题,上午25道必答题,下午25道必答题(对于有选择作答的25道必答题,如考生在答题卡和试卷上作答超过25道题,按题目序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对作答的前25道题评分,其他作答题无效),每题分值为2分,试卷满分100分。

  考试科目

  公共基础: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普通化学 、理论力学 、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建筑材料、电工学、工程经济、工程地质、土力与地基基础、弹性力学、结构力学与结构设计、工程测量、计算机与数值方法、建筑施工与管理、职业法规   专业课程:岩土工程勘察、浅基础、深基础、地基处理、土工建筑物、边坡、基坑与地下 工程、特殊条件下的岩土工程、地震工程、工程经济与管理。

  考试条件

  岩土工程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下列相应条件者,可申请参加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考试。

  1.基础考试报名条件

  (1)取得本专业(指勘察技术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下同)或相近专业(指地质勘探、环境工程、工程力学专业,下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2)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1年;

  (3)取得其它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1年。

  2.基础考试合格,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1)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2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3年;

  (2)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3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本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4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5年;

  (4)取得本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6年;

  (5)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7年;

  (6)取得其它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累计从事岩土工程专业工作满8年。

  港口与航道工程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具备相应专业教育和职业实践条件者,均可申请参加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执业资格考试。

  1.基础考试报名条件:

  (1)取得本专业(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详见附件1,下同)或相近专业(指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专业,详见附件1,下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2)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3)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2基础考试合格,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1)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2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

  (2)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

  (3)取得含本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本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

  (4)取得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未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

  (5)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7年。

  (6)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港口与航道工程设计工作满8年。

  水利水电工程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 恪守职业道德 , 并具备相应专业教育和职业实践条件者 , 均可申请参加注册土木工程师 ( 水利水电工程 ) 资格考试。

  其中注册土木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按水利水电工程规划、水工结构、水利水电工程地质、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等五个专业方向选报。

  1.基础考试报名条件:

  (1) 取得本专业 ( 指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详见附表1,下同 ) 或相近专业(指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 详见附表1,下同)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2)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 , 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1年。

  (3)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 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1年。

  2.基础考试合格,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1)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2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3年。

  (2)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3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4年。

  (3)取得含本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本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 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含相近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5年。

  (4)取得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未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6年。

  (5)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7年。

  (6)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满8年。

  主要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大体可分为道路与桥梁工程与建筑工程两个不同的方向,在职业生涯中,这两个方向的职位既有大体上的统一性,又有细节上的具体区别。总体来说,土木工程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以下几种: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就业前景:就像我们看到身边的高楼大厦正在不断地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断延伸一样,土木建筑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

  2004年进入各个人才市场招聘工程技术人员的企业共涉及到100多个行业,其中在很多城市的人才市场上,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人才需求量已经跃居第一位。

  随着经济发展和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土建工程技术人员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再加上路桥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只要人才市场上没有出现过度饱合的状况,可以说土木工程技术人员一直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

  典型职业通路:施工员/技术员-工程师/工长、标段负责人-技术经理-项目经理/总工程师。

  年薪参考:施工员/技术员:1.5万~2.5万元;工长:2.5万~4万元;技术质量管理经理:4.5万~7万元;项目经理:5万~10万元;

  专家建议:随着我国执业资格认证制度的不断完善,土建行业工程技术人员不但需要精通专业知识和技术,还需要取得必要的执业资格证书。工程技术人员的相关执业资格认证主要有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执业资格认证均需要一定年限的相关工作经验才能报考,因此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即使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注意知识结构的更新,尽早报考以取得相关的执业资格。

  想要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大学生,在实习中可选择建筑工地上的测量、建材、土工及路桥标段的路基、路面、小桥涵的施工、测量工作。

  2.设计、规划及预算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就业前景:各种勘察设计院对工程设计人员的需求近年来持续增长,城市规划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也需要更多的现代化设计规划人才。随着咨询业的兴起,工程预决算等建筑行业的咨询服务人员也成为土建业内新的就业增长点。

  典型职业通路:预算员-预算工程师-高级咨询师。

  年薪参考:预算员:1.5万~3万元;预算工程师:2.5万~6万元;城市规划师:4万~7万元

  建筑设计师:4万~10万元;总建筑设计师:25万元以上。

  专家建议:此类职位所需要的不仅是要精通专业知识,更要求有足够的大局观和工作经验。一般情况下来说,其薪酬与工作经验成正比。

  以建筑设计师为例,现代建筑还要求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需要建筑设计师拥有扎实的功底以及广博的阅历,同时善于学习,并在实践中去体会。

  目前,市场上对建筑设计人才大多要求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具有一级注册建筑师资质,并担任过大型住宅或建设工程开发的设计。

  此类职位也需要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如建筑工程师需要通过国家组织的注册建筑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拿到《注册建筑师资格证书》才能上岗,预算工程师需要取得注册造价师或预算工程师资格。

  另外,从事此类职业还需要全方面地加强自身修养,如需要熟悉电脑操作和维护,能熟练运用CAD绘制各种工程图以及用P3编制施工生产计划等,有的职位如建筑设计师还需要对人类学、美学、史学,以及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建筑精华有深刻的认知,并且要能融会贯通,锻造出自己的设计风格。

  这些都需要从学生时代开始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实习时应尽量选取一些相关的单位和工作,如房地产估价、工程预算、工程制图等。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就业前景:工程监理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职业,随着我国对建筑、路桥施工质量监管的日益规范,监理行业自诞生以来就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并且随着国家工程监理制度的日益完善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典型职业通路:监理员—资料员—项目直接负责人-专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

  年薪参考:现场监理员:1.8万~2.5万元;项目直接负责人:2.5万~4万元;专业监理工程师:3万~5万元;总监理工程师:4万~8万元。

  专家建议:监理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因此也是一个与执业资格制度结合得相当紧密的行业,其职位的晋升与个人资质的取得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监理员需要取得省监理员上岗证,项目直接负责人需要取得省监理工程师或监理员上岗证,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专业监理工程师需要取得省监理工程师上岗证,总监理工程师需要取得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在校期间就可以参加省公路系统、建筑系统举办的监理培训班,通过考试后取得监理员上岗证,此后随工作经验的增加考取相应级别的执业资格证书。

  在实习期间,可选择与路桥、建筑方向等与自己所学方向相一致的监理公司,从事现场监理、测量、资料管理等工作。

  4.公务员、教学及科研

  代表职位:公务员、教师

  代表行业:交通、市政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及设计单位。

  就业前景:公务员制度改革为普通大学毕业生打开了进入**机关工作的大门,路桥、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人才需要使得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的需求随之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行业的竞争一般较为激烈,需要求职者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年薪参考:高校教师:2.5万~4.5万元;中等专业学校教师:1.8万~3万元;普通公务员:2万~3.5万元。

  专家建议:想要从事此类行业,一方面在校期间要学好专业课,使自己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另一方向特别要注意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使自己具备较高的普通话、外语、计算机水平和较好的应变能力。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zhizhong/1349.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 物业管理师

    摘要:物业管理师指按照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约定,通过对房屋建筑及与...

  • 人力资源管理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调整后的申报条件(一)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具...

  • 高级项目管理师认证培训

    摘要: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级项目管理师的需求,人力资源和社会...

  • 《房地产策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

    “房地产策划师”是目前房地产策划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经...

  • 信用管理师认证培训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信用销售(即赊销)已逐渐成为企业的主要...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