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科 > 职种 > > 造价师

[]造价师

查看: | 2013-12-09 14:50:14|发布者:

造价师是指由国家授予资格并准予注册后执业,专门接受某个部门或某个单位的指定、委 托或聘请,负责并协助其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定价及管理业务,以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程经济专业人员。
\

  简介

  国家在工程造价领域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凡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管理等单位和部门,必须在计价、评估、审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岗位配套有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注册造价工程师相关文件

  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1996〕77号),国家开始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1998年1月,人事部、建设部下发了《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人发〔1998〕8号),并于当年在全国首次实施了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负责,人事部负责审定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和试题,组织或授权实施各项考务工作。会同建设部对考试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确定合格标准。日常工作由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承担,具体考务工作委托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考试形式

  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由国家建设部与国家人事部共同组织,考试每年举行一次,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办法。

  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原则上只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考试采用滚动管理,共设4个科目,单科滚动周期为2年。

  报名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参加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一)工程造价专业大专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工程或工程经济类大专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二)工程造价专业本科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毕业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三)获上述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四)获上述专业博士学位后,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在《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1996〕77号)下属发之日前(即1996年8月26日前)已受聘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试《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知识》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两个科目。

  (一)1970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5年。

  (二)1970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大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0年。

  (三)1970年(含)以前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专毕业,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5年。   根据《关于同意香港、澳门居民参加内地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国人部发[2005]9号),凡符合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相应规定的香港、澳民居民均可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报名参加考试。

  注册管理

  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职改)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人事部与建设部用印的《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取得《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者,须按规定向所在省(区、市)造价工程师注册管理机构办理注册登记手续,造价工程师注册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前3个月,持证者须按规定到注册机构办理再次注册手续。[1]

  考试科目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或安装)、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2010年度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定于10月23、24日举行。

  2011年造价师考试时间是10月22-23。2012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2012年10月20、21日.

  国家标准

  1996年,依据《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1996〕77号),国家开始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

  1998年1月,人事部、建设部下发了《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人发〔1998〕8号),并于当年在全国首次实施了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负责,人事部负责审定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和试题,组织或授权实施各项考务工作。会同建设部对考试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确定合格标准。

  日常工作由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承担,具体考务工作委托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由国家建设部与国家人事部共同组织,考试每年举行一次,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办法。

  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原则上只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考试采用滚动管理,共设5个科目,参加考试者报考4科(安装和土建二选一),单科滚动周期为2年。

  成绩查询

  造价工程师考试成绩一般会在考试的两月后发布

  成绩管理

  考试成绩实行滚动管理,滚动周期为两年,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得执业资格;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执业资格。

  造价工程师与造价员对比

  造价师与造价员的区别

  1.级别差异。造价师代表更高一级的资质;

  2.工作权限差异。造价员只能编制不能审核,也就说没有审核的权利,而造价师可以;

  3.资质使用范围差异。造价师资质全国范围内通用,而造价员受区域限制。

  造价工程师与造价员的相同点

  1.同一行业内的从业资质;

  2.工作内容都是预结算编制、审核工作

  造价工程师指导的业务范围

  根椐人事部、建设部96年下发的《关于建立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及建设部75号令《造价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第二十、二十一条规定:

  国家在工程造价领域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凡是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咨询等单位,必须在计价、评估、审核、审查、控制及管理等岗位配备有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员;造价工程

  师执业范围包括: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的编制,审核及项目经济评价;工程概算、预算、结(决)算、标底价、投标投价的编审;工程变更及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索赔费用的计算;建设项目各阶段工程造价控制;工程经济纠纷的鉴定;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的编审;与工程造价业务有关的其它事项。

  造价工程师应履行的义务

  1、必须熟悉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程造价的法律法规和规定。

  2、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对经办的工程造价文件质量负有经济的和法律的责任。    3、及时掌握国内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应用,为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制定、修订工程定额提供依据。    4、自觉接受继续教育,更新知识。积极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5、不得参与与经办工程有关的其他单位有关本项工程的经营活动。

  6、严格保守执业中得知的技术、经济和商业秘密。

  造价工程师岗位的作用和地位

  1、对造价工程师在项目造价管理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项目投资多元化、提倡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今天,无疑造价工程师的作用和地位日趋重要。在国际上,如英联邦国家的项目业主一般喜欢聘请工料测量师,协助业主进行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工料测量师一般被业主称为“费用经理”。

  但是,造价工程师在建设项目中到底起到多大作用呢,意大利经济学家 PARETO(1848-1923)发现了一种称为 PARETO 分配定律的曲线。该曲线应用于包含有大量组成部分的活动,该定律认为约 20%的组成元件包含了总造价的 80%,该定律对工程造价的含义有以下几方面:

  ⑴当建筑物形状已定及设计过程已完成 20%时,80%的建筑物总造价已经确定;

  ⑵在初步决定已经做出后,造价工程师的作用被限制在剩下的 20%的造价中;

  ⑶按“估价设计造价(亦称”自下而上“)”思想指导下,造价工程师只能对建筑物总造价的20%发生作用,而建筑师却控制着总造价的 80%;

  ⑷按“相对于造价进行设计(亦称自上而下)”的思想指导下,造价工程师发挥的作用应该会大于20%,但这也是因为业主最先有一个投资限额的条件下,经过可行性研究而起到的作用,通过造价工程师的理论而起的能动作用(如对设计的优化)也不会很大。

  引入这个定律当然不是否定造价工程师的作用,恰恰相反,明确造价工程师的作用后,使我们更加清楚,造价工程师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引导业主尽量采用“相对于造价进行设计”的思想。

  造价工程师应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尽可能性通过造价工程师的努力不断优化设计、能动地影响设计,为项目的投资控制起到尽可能大的作用。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zhizhong/1303.html


上一篇:建造师 下一篇:结构工程师

推荐文章

更多
  • 物业管理师

    摘要:物业管理师指按照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约定,通过对房屋建筑及与...

  • 人力资源管理师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调整后的申报条件(一)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具...

  • 高级项目管理师认证培训

    摘要: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级项目管理师的需求,人力资源和社会...

  • 《房地产策划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

    “房地产策划师”是目前房地产策划领域唯一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经...

  • 信用管理师认证培训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信用销售(即赊销)已逐渐成为企业的主要...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