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管理咨询 > > 管理咨询与培训的区别

[]管理咨询与培训的区别

查看: | 2015-11-27 17:22:55|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摘要:管理咨询,就是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医生。咨询公司安排具有丰富经营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顾问,与企业各层次人员密切配合
  谈谈管理咨询与培训的区别

  医者,替人治病之人也。医者为人断症,望闻问切,开具处方,或配药煎汤、或施予丸散,及又西为中用,施刀斧以除顽疾。

  管理咨询

  管理咨询,就是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医生。咨询公司安排具有丰富经营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顾问,与企业各层次人员密切配合,应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进行调研、诊断,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指导方案的推行与实施,以达到解决问题、达成企业的经营目标、推动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目的。

  管理咨询与培训大不相同。培训以理念为主,解决共性问题,解决问题点;而咨询以实操为主,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解决个性问题,而且是系统地解决问题。管理咨询包含了培训,培训是为了解决在咨询过程中的问题,纠正思想,统一认识的重要手段。管理咨询是一个系统工程,培训只是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手段。由于单纯做培训的公司难以进行工商注册,故基本上都注册为“管理咨询公司”,真的是“有名无实”。

  管理咨询具体有什么事情要做呢?

  一、管理咨询通常都有明确的项目目标,须为企业解决具体的问题;

  二、通常一个咨询项目历时在二个月以上;

  三、管理咨询项目通常需要组建项目组,项目较大的时候,项目组又分设顾问小组、跟进小组、推行小组共三个小组。明确分工,紧密合作。

  四、管理咨询的三阶段:

  1.现状调研:实地考察,直面沟通,收集信息,分析诊断;

  2.方案设计:提炼问题,挖出根源,计划周详,因人施治;

  3.推行实施:调整心态,运法施治,逐步深入,去旧迎新。

  五、管理咨询过程会运用调研、研讨、评审、培训等各种推行手段。管理咨询过程中会含有培训,但培训的作用在于导入理念、达成共识、讲解方案。

  六、管理咨询不仅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还训练管理人员解决问题的方法、技能。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zhixun/6581.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