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企业大学 > > 【盘点】那些曾经创造过"中国之最"的企业大学

[]【盘点】那些曾经创造过"中国之最"的企业大学

查看: | 2021-07-02 15:21:50|发布者: 中房陈老师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大学、学院等名称的登记使用作出规范和要求。企业设立...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大学”、“学院”等名称的登记使用作出规范和要求。

企业设立的培训机构不得称大学,文件表示,对企业设立的、无需审批登记的内设培训机构,有关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其规范名称使用行为,不得使用“大学”“学院”字样的名称及简称开展任何形式的宣传等活动。

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80%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大学,美国的企业大学数量年平均增长率25%左右,目前已经达到了4000所以上。据统计,目前国内企业大学数量在3000家左右,还有不少企业正在筹建开办。

通用电气在1956年建立的克劳顿培训中心(即现在的韦尔奇领导力发展中心)标志着企业大学的诞生。事实上早在1927年,通用汽车即创办了通用汽车技术和管理学院(GM学院),试图将培训和学习带到工作中来,这个时间也可以理解为企业大学的发源时间。

01

中国最牛的外资企业大学

摩托罗拉大学曾是世界有名的企业大学,是企业界的佼佼者,1993年摩托罗拉中国区大学正式成立,最早给中国带来“企业大学”这一全新企业管理培训理念和形式。有句玩笑说:以前在摩托罗拉大学做前台的,现在都是各行各业的培训总监、企业大学校长。这说明它也培养了很多人。一个悲惨的事实是,摩托罗拉大学中国区在2012年解散了,这也省了改名字的麻烦。

02

中国第一家对外营业的企业大学

惠普商学院成立于2001年1月,是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创办的企业商学院。在2004年左右,惠普商学院对外的培训费用高达RMB50,000/天,跟惠普商学院合作,要在前台拿号,时间到了被约见到指定会议室,且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惠普商学院标准谈话流程完成商务洽谈。

03

中国本土最早的企业大学

春兰学院(Chunlan College)——我国首家企业自办高等学校。春兰投资6000万元建成国内第一所企业大学,春兰学院1997年创办,1998年开始正式运作。

04

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大学

小米清河大学(网上信息显示成立于2020年4月,是小米成立10周年的时间节点)小米是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但是这个最年轻的世界500强的企业大学的名字,才1岁,就有可能被迫改名。

05

规模最大、最赚钱的企业大学

这个不用文字介绍了吧,直接看数据吧(这组数据应该是华为杭州全球培训中心的数据)

06

录取率最低的企业大学

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原名湖畔大学),是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的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湖畔大学创办5年来一共有11788名学生报名,但最终只录取了255位学员,录取率只有2.16%,比哈佛大学的录取率还低,号称全球最难进入的学校。

07

世界上首家通过ISO10015国际培训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大学

海尔大学始建于1999年12月26日,位于海尔信息产业园,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拥有17间功能不同的网络化教室。

08

最受影响的“大学”

这次更名的规范,最受伤的“大学”莫过于《得到大学》及《混沌大学》,在近2-3年的时间之内,两所“大学”利用互联网技术,快速崛起,创造了知识付费与2C培训领域的神话。

此次更名,应该会对两家机构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相信优质的知识付费产品,依然是时代的刚需。用专业的力量,构建一流的产品才是教育培训机构的生存之道,名字只是一个营销的符号,当产品真正厉害了,不管叫什么名字都够响亮。

09

最无边界的企业大学

10

中国(全球)最大的直播大学

2020年5月23日,阿里本地生活大学正式运营,大学将设八大学院,包括餐饮学院、蜂鸟物流学院、新零售学院等。在未来三年,阿里本地生活大学将输出1000门精品课程,招生1000万人,2020年计划认证培训10万名直播主播。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