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 > BIM > > bim培训:BIM之“镜”让建筑产品更“精”

[]bim培训:BIM之“镜”让建筑产品更“精”

查看: | 2016-02-25 08:53:16|发布者: 中房商学院

bim培训:BIM之镜让建筑产品更精  一座座精美别致的高楼大厦瞬间即可盖出,一条条精密的空间布局清晰可见,从外到内、由表及里
bim培训:BIM之“镜”让建筑产品更“精”

  一座座精美别致的高楼大厦瞬间即可盖出,一条条精密的空间布局清晰可见,从外到内、由表及里,好像身临其境,又似穿越未来,这一切美妙错觉都来自于BIM技术的强大科技支撑。

  近日,从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召开的BIM技术应用展示交流会上获悉,其下属项目部阜外医院、北航致真大厦、天坛医院、物流大厦、建筑大学项目部分别根据各自工程特点使用BIM技术,模拟展示工程的整体、内部布局,工程特色和施工难点,以及相关拓展功能。精彩的动画效果将一个个工程模拟演绎得淋漓尽致。BIM技术,对于工程总承包部而言,更像一面面奇妙的“镜子”:全面、细致地“映”出工程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难点。

  近十年来,BIM在我国建筑行业应用愈加广泛。2013年3月、4月,住总集团将BIM技术应用提上重要议程,先后两次召开BIM技术研究与应用推进会,要求将BIM技术由设计阶段向施工和运维阶段推进和延伸,挖掘BIM技术潜能和优势。北京两个大型公建工程——工程总承包部北航致真大厦工程和阜外医院改扩建工程率先“试水”BIM技术,并于当年在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工程建设BIM应用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奖。如今,越来越多项目部争先使用BIM技术:阜外医院、北航致真大厦、抗战馆、天坛医院、物流大厦、建筑大学项目部分别根据各自工程特点、使用BIM技术解决施工难题、提质增效,并进行功能拓展,BIM技术应用热潮持续升温。

  BIM“试水”:工程“显微镜”提早确诊“病灶”

  阜外医院工程在住总集团内第一个引进BIM技术。BIM中的MagiCAD软件就如同一个“显微镜”,可迅速、全方位查出施工中隐藏的细微“病灶”,提前确诊,及早处理,杜绝返工,提高效率,节控成本,三维效果模拟很好地践行了绿色环保施工理念。

  由于阜外医院工程系统繁多、空间狭小、大型设备及管线错综复杂,仅病房层就有2000多个碰撞点,利用BIM技术的可视化和模拟性特点,可轻松发现碰撞点并提前解决。

  例如,结构配合预留预埋阶段发现管井大样图尺寸出现问题,BIM小组将套管根据实际内外径设置数值,迅速将管井排布方案以三维立体图展现出来,保证了预留孔洞的准确位置,避免了二次开洞堵洞。

  又如,标准病房层原始图纸中所有专业管道坐标、标高均未明确,病房层走道狭窄,吊顶空间小,各专业管道、线槽非常多,BIM小组利用Magicad软件建模、布置管道轻松发现碰撞点,针对碰撞点进行调整,利用软件形成详细二维剖面图,既缩短工期又避免返工。

  再如,地下二层冷冻机房、泵房内大型设备及错综复杂的大口径管道多,为保证足够的设备放置空间,BIM小组施工前对机房内设备和管道进行建模,通过软件对工人进行可视化交底,确保顺利完成。

  对于北航致真大厦工程来说,随着不同区域先后开工,可通过三维立体模型和施工动态模拟进行每个阶段针对性地预防。初步估算,避免了返工带来的损失150万元,还节能省材、减少污染,有效提升社会效益。

  BIM微创新:工程“多棱镜”满足多项所需

  物流大厦项目部积极拓展BIM技术功能,不仅把传统应用中的综合管线布置、土建、机电等各类BIM成果汇总到一个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模型,还将BIM技术与工程预算、施工现场布置及脚手架设计相结合,应用于施工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

  由于物流工程场地狭窄,建筑物外形不规则,要在有限空间内布置钢筋加工厂、模板堆放区、木料加工区以及架木具等满足施工需求;还要考虑到群塔立体作业、外梯垂直运输、倒料平台位置、爬架安装等影响施工部署的立体交叉作业是十分困难的。如在倒料平台布置过程中,北塔2号倒料平台在南侧,演示中发现,南塔塔吊后臂与北塔2号倒料平台位置产生交叉影响,可能造成料台安装时南塔塔吊无法作业,影响施工进度,在平面布置阶段将北塔2号倒料平台移至北侧,避免了工期延误。

  不仅如此,BIM技术三维效果还可以展示细节标准化的实施。在成型的现场平面布置模型中加入标准化建设项目,并按照方案进行现场实际布置,使标准化体现在现场每一处细节。对于缩短场内运输距离、避免二次搬运,规划交通组织、美化场容场貌、布置监控摄像及临时消防给水系统都有较大促进作用。

  为提升模板支撑体系的安全性与使用效率,项目部选用模板支撑架BIM软件进行方案设计,将三维支撑效果图核对架体的构造措施,形成可视支撑图形。通过交底做到施工有标准、检查有依据。方案编制人与安全管理人针对高大模板支撑的排干撂地、水平支撑以及超重梁支撑体系的立杆间距、步距等内容进行验收,确保施工效果与方案完全一致。

  为了提高经营部门工作效率,项目部配置了GCL三维图形算量软件。采用建筑模型软件计算时,可实现实时检查工程量丢失、洽商变更增加等情况,并快速计算出主体混凝土工程量、钢筋工程量、模板工程量、脚手架工程量、装修工程量等内容,大大减少了人工计算量,避免了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工程量丢失情况。

  BIM未来:工程“万花镜”让工程锦上添花

  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尽管建筑业新技术创新的趋势面临着很大阻力,优胜劣汰成为同等环境下行业竞争的必然,正如这个故事所言:两位探险者进入深山,突然看到前面一只老虎挡着去路。其中一位准备逃跑,另一位不得其解,对他说:“你觉得我们两个跑得过老虎吗?”逃跑者则说:“我跑过你就可以了!”

  为此,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提出正式启动工程总承包部BIM技术应用模式,将BIM技术纳入到工程总承包部“十三五”规划之中,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把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

  可以预见,BIM技术将成为建筑业的操作系统,应充分挖掘其同等条件下的比较优势,使各项工作变得更高效。同时,应继续拓展、丰富其使用功能,使建筑工程的未来锦上添花!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bim/6966.html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