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列表 > 【北京】雄安新机遇-首都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解析(2017年5月13日)

[]【北京】雄安新机遇-首都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解析(2017年5月13日)

查看: | 2017-04-24 10:44:10|发布者: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时期国家三大重大区域战略之一,是新时期国家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和促进跨行政区协同的重大战略。
雄安新机遇培训:雄安新机遇-首都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解析
 
【课程说明】
主  办:中房商学院
时  间:2017年5月13日    
地  点:北 京
网  址:www.zhongfang.org.cn
 
【课程背景】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新时期国家三大重大区域战略之一,是新时期国家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和促进跨行政区协同的重大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建设好大国首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其建设发展不仅有利于解决首都北京的“大城市病”,也将在京津冀地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以及形成中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本讲座致力于分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措施;围绕京津冀地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并结合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圈的发展经验,分析研判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人口规模、功能承接类型、产业选择、住宅供给体系等。
房地产开发、设计、规划、施工等企业及政府主管单位 必修课!
 
【课程对象】
企业董事长、总裁、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监等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讲师介绍】
李国平:中房商学院客座教授;现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1961年12月出生,籍贯黑龙江省拜泉县;日本东京大学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产业转移与我国区域空间结构优化研究》等科研项目近百项。长期致力于首都区域发展、产业转移和区域空间结构的优化、网络化大都市理论和实践研究、城市与区域管理研究等。获得十余项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励。著有《产业转移与中国区域空间结构优化》、《面向世界城市的北京发展趋势研究》、《协调发展与区域治理:京津冀地区的实践》、《首都圈-结构、分工与营建战略》等著作十余部,公开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160余篇。
 
【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一)京津冀区域概况分析(区位、地形、气候、经济、发展阶段判断)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问题 
(1)区域空间发展不平衡性显著,中心-外围二元特征突出
(2)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环境问题严重 
(3)人口和功能过度集中在北京中心城区,导致出现了“大城市病” 
(4)交通一体化程度低,行政区之间存在过多的“断头路” 
(5)区域内产业分工合作水平不高 
(6)特大城市对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差,首都的科技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
(1)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对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引领全国创新驱动发展需要 
(2)是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需要 
(3)是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需要 
(4)是强化生态文明和环境建设,解决首都“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 
(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对策 
(1)明确区域与城市功能定位 
(2)优化区域与城市空间结构 
(3)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4)推进三大重点领域的率先协同 
(5)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 
第二部分、首都新格局:河北雄安新区的地位与角色 
(一)世界城市群:理论及其案例分析 
1、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与经验 
2、世界级城市群的产业发展规律
(1)产业结构的高级化  (2)核心职能的高端化  (3)经济职能的外向化
3、世界级城市群(圈)的空间发展规律——多中心、网络化结构 
(二)首都:世界城市——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核心 
1、世界城市的概念与理论内涵 
2、世界城市网络与北京的地位 
3、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定位与功能 
4、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经济发展策略 
(1)实现北京创造  (2)打造北京服务 
(3)发展总部经济  (4)吸引高端人才 
(5)加强区域合作
5、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空间发展策略
(1)市域:构建网络化大都市 (2)区域:构建世界城市区域网络 
(三)河北雄安新区:地位与角色 
1、雄安新区将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作用 
雄安新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重要枢纽城市(节点城市) 
2、雄安新区将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中发挥重要作用 
——承接哪些? 
——怎样承接? 
——时序如何安排? 
——政策支撑措施? 
3、雄安新区城市人口规模、开发时序、产业选择及制度创新方面的一些讨论 
——适宜的人口规模? 
——人口规模增加时序? 
——产业选择(哪些高端高新产业)? 
——制度创新领域及可能性?
 
【主办单位】中房商学院
【培训时间】2017年5月13日 北京(详见报道通知)   
【培训费用】人民币1980元/人     
包含:讲师费、场地费、茶歇、现场咨询费等;会务组提供酒店代订服务,如需住宿请在报名回执单中说明,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会员卡企业划卡消费)        
【联 系 人】陈老师13220116135、18301562532(同微信)QQ:2113220432
【官方网址】www.zhongfang.org.cn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1&id=5944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