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列表 > 【北京】文创园运营创新之城市更新实战研讨培训(6月17-19日)

[]【北京】文创园运营创新之城市更新实战研讨培训(6月17-19日)

查看: | 2016-05-25 10:37:48|发布者:

摘要:中房商学院旗下服务现有中房培训、中房内训、中房网络大学、中房顾问、中房猎头、中房咨询、中房考察、中房BIM、中房俱乐部等。

房地产培训:文创园运营创新之城市更新实战研讨培训

  【课程背景】

  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台湾、香港、大陆三地12位一线实战老师,分享经典文创园案例和大家共同探讨文创园运营创新之道。

  老旧厂房、老仓库、老街区、老旅店等因为其独特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痕迹,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土壤。文创园区通过打造文创业态、文创生态、文创社群、文创金融……一系列的文创发力,孵化文创产业,实现城市更新。

  【10个经典案例】

  城市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将带我们开启城市更深层的精彩

  =北京南锣鼓巷=

  元代街巷格局,850多年都城史的载体变身文创街区。旧城空间更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规划与持续再生。

  =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

  台湾最大的制酒工厂历经102年磨砺成为文创园经典之作。也台湾最早启动的文创场地。

  =红点文旅-=

  1979年的台中闹市老饭店在2014年重生为台湾最好玩的文旅民宿。倡导“愈在地愈国际”“与社区联结、文化联结”

  =郎园Vintage=

  12栋老厂房成为北京CBD核心区域24小时运营成熟文创园,罗辑思维、CCTV北京记者站驻扎在此。

  =上海8号桥=

  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的老厂房经过半年的改造变身时尚产业聚集区,全力打造文创产业生态圈。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原751厂煤气生产厂变身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整合资源做好创意产业园的整合增值服务。

  =上海玻璃博物馆=

  上海玻璃仪器一厂打破原有产业格局,通过玻璃设计品、展览等完成后工业时代转型。

  =新华1949=

  北京新华印刷厂利用原有资源,打通金融和文化产业任督二脉,打造文化金融创新心。

  =香港乐天陶社=

  景德镇乐天陶社是一个世界级的陶艺中心,每周六举办的乐天集市成为文创园区活力引爆点。

  =中隐于市=

  合肥曙光路老建筑改造建成“新徽派”怀旧人文街区,并将主题商业、餐饮文化、品质休闲等业态进行有机结合。

  【12堂重磅课程】

  产业规划||文创孵化||街区再生||启动引爆||创新业态||社群营造

  课程一:老城区的持续再生-北京南锣鼓巷的案例

  老师:吕斌 北京大学教授、原北大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

  北京南锣鼓巷街区改造总体规划操盘人

  现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设计、社区空间规划、城市可持续再生途径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和规划设计及旅游规划、城市和区域开发项目策划。指导城市复兴和城市再生相关课题与项目实践。

  案例:北京南锣鼓巷

  北京南锣鼓巷及其周边地区不仅拥有众多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建筑,还保留着元代传承至今的街巷格局,是北京850多年都城史的载体,是仍在使用中的"活"的文物。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着手于旧城空间更新,南锣鼓巷的成功改造对于区域规划发展具有特殊借鉴意义,在城市空间营造上,利用文化这个途径,来提供城市空间营造的新的策略。

  课程二:从文化产业政策看如何打造创意城市

  讲师:李挺伟 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清华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兼职导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Rics)。侧重研究产业政策、无形资产评估和互联网+文化产业等领域。

  课程三:文化产业园区的空间集聚机制与产业组织变革趋势

  黄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黄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博士,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获中国发展研究奖二等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意城市,文创方向的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大遗址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等。

  课程四:华山1914的文创营造之路

  老师:康文玲 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副总经理

  康老师曾任嘉义县政府担任文化处处长,推动嘉义县文创和观光业务,2012年加入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作团队,开启文化艺术与创意空间运营实践。

  案例:华山1949

  “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是台湾最早启动的文创场地。园区改造来自于创建于1914年的酒厂,当时台湾最大的制酒工厂之一,目前厂区完整保存制酒产业建筑群,就像一座产业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历经101年的岁月流转,这片一度闲置的都市废墟,如今已蜕变成为包含公园绿地、创意设计商店、时尚美食,以及艺文展演场地的文化园区。

  课程五:玩转新意 老城新趣

  老师:吴宗颖 台湾红点文旅总经理

  设计师X经营者

  从事设计工作十多年的吴宗颖,曾就读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并旅居国外十年,他热爱建筑里蕴藏的温度,着迷於老房子、有历史的东西。他以颠覆传统的创意与设计,让这栋坐落於中区老屋翻新的「红点文旅」,荣获TID台湾室内设计商业空间类大奖、全球知名旅游评价网站TripAdvisor台湾前二十五大饭店。

  案例:台中红点文旅民宿

  红点文旅民宿坐落在台中繁华旧城,改造前为1979年竣工的,拥有艺术派风格的银河大饭店,在2014年得到重生,不仅拥有繁华旧城的完美夜市景色,更是一览新旧融合的在地人文乐园。结合令人惊艳的年代元素与感官美感,反映城市感性又多变的面貌,向台湾美好年代致敬,用摩登的心态体验并感受往日情怀。

  课程六:郎园Vintage运营管理实操分享

  老师:郎园 Vintage总经理

  任职首创,思维方式理性,管理风格感性。2001年起开始做房地产,拥有15年豪宅操盘经验,2014年进行职业生涯转型,从一手房营销管理转战文创园运营管理,全面抓郎园Vintage项目招商、运营、物业管理等,建立起大运营体系,对文创园招商运营有独到见解和敏锐的前瞻性判断力。

  案例:郎园Vingtage

  郎园Vintage是CBD核心区唯一大面积低密度厂房改造项目,对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的十余座砖墙老厂房进行改造,总占地面积23000平米,总建筑面积近30000平米,容积率接近1.3。整个园区共有老式厂房12栋,本着”三位一体,四轮驱动“的理念,郎园Vintage集创意机构OFFICE、国际创意商街、时尚艺展中心三大功能于一体,购物、餐饮、秀场、办公有机结合、相互统一,最大程度的满足园区到访人群。保证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人群在此消费,实现24小时运营。

  课程七:打造创意园区的生态圈-8号桥的经营之道

  老师:倪伟源 上海8号桥创意园区执行董事

  倪老师2006年至今历任8号桥项目总经理,集团营运副总裁和集团执行董事,在此期间全面负责8号桥项目运营,成功完成8号桥与美国AG基金公司,8号桥与中国平安信托的合作。

  案例:上海8号桥

  上海卢湾区的特色创意园区 8号桥,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卢湾区建国中路8-10号,占地7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园区由20世纪70年代所建造的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的老厂房改造而成。8号桥的改建工程只花了约半年时间,时尚生活中心独特的、富于创新的理念把老旧的厂房改头换面。

  课程八:乐天创意集市 用文创引爆古城

  老师:郑祎 乐天陶社社长

  乐天陶社社长,国际著名陶艺家和策展人。在1990年回到中国香港,2002年搬到中国大陆,现是一名独立艺术家。郑祎凭着远见和热忱,分别在香港、上海、景德镇、北京、大理创建了乐天陶社培育青年艺术家,并推动各地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当下陶艺的发展。

  案例:乐天创意集市

  乐天陶社于1985年成立于香港,是一个以陶艺教育和陶艺推广为目的的陶瓷艺术交流中心。景德镇乐天陶社是一个世界级的陶艺中心,设施包括工作室、试验工厂、C2画廊、咖啡店兼商店、陶艺教育基地和艺术家住所。每周五晚上在乐天陶社的教育基地都会有讲座,演讲者均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艺术家,每周六早上乐天陶社都会组织举办周六创意集市。为景德镇整体打造文创产业起到了引爆、启动的作用,意义非凡。

  课程九:老街区的新生机-文创商业街区的实践

  老师:朱洪 安徽中隐于市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洪带领他的团队,将智慧和激情投入于老街区的改造,开发定位于大众文化的特色文化地产。“中隐于市”是朱洪正在着手的一场伟大实验。他将在这个项目中来完成城市旧城改造的“二度创作”,一是追寻形态上的美感突破,还要在内容上寻找美感突破,通过多个环节、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分工与协作,来实现符合或引领时代特征的大众审美。

  案例:中隐于市休闲街区

  合肥首席城市怀旧人文休闲街区——中隐于市,根据曙光路老建筑的原有布局,外立面改造采取了《东西均》理念,融入了“新徽派”创意元素的建筑风格。结合业态的策划属性量身定制每栋建筑的视觉价值和使用价值。融文化、时尚、创意、消费为一体的城市主题型文化休闲商业街区。西侧的外立面改造将南欧小资的创意文化元素融入建筑中,简洁明快的色彩搭配,组成了大面积的视觉冲击,并与对面的东侧外立面形成视觉呼应。

  课程十:创意产业园的整合增值服务

  老师:严明丹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文创办主任

  案例: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751将原有的老工业资源进行改造和再利用,并植入时尚设计的新业态。园区目前集聚了150多家服装服饰设计、建筑设计、家居设计、室内设计、汽车设计等公司,并且主办了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中国大学生时装周等品牌项目,已经探索出一条文创发展的新路径。

  课程十一:上海玻璃馆的成功再生与价值再造

  老师:张琳 上海玻璃博物馆董事局主席

  从 2008 年就有了开一个玻璃博物馆的想法,张琳老师去国外考察了 100 多个馆后才真正开始做。他的理念是:一座博物馆可以成就一个城市。理想中的博物馆是可供城市居民互动、体验和分享的空间,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更多的应体现在提升城市居民的归属感,拉近与大众的距离,其终极目标是营造一种博物馆的生活方式。

  案例:上海玻璃博物馆

  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685号上海玻璃仪器一厂改造建成了工业设计色彩浓厚的上海玻璃博物馆。这一举动,意味着文化艺术将在工业的土壤上复兴、再生。自2011年建成开馆以来,上海玻璃博物馆在几年间不断为公众奉献着精彩纷呈的展览,从一年一度的中国古玻璃特展,到吸收全球顶尖玻璃设计品的Keep It Glassy特展,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土耳其、澳大利亚、墨西哥、肯尼亚、日本、韩国等共23国的艺术家与设计师参与博物馆各类展览项目和公众活动。玻璃设计与艺术正跨越空间和语言文化的藩篱,将各式跨型态的玻璃设计与艺术藏品共享于众。

  课程十二:文化和金融双驱动,打造新生代文创产业园

  老师:刘永瑞 中印集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中印集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裁,新华1949·中文创客空间创始人,全国青联委员,央企青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委员,团中央“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副主席。

  案例:新华1949

  “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前身为北京新华印刷厂,2010年, 中国印刷集团公司在其原址的基础上打 造“新华 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 “新华 1949”项目以除旧布新、突出改造再利用为思路,一方面拆除价值不高的建筑,一方面挖掘特色建筑的文化内涵,赋予其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新华1949”项目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支撑,以文化创意、金融产业为核心,以打造两业融合为理念,搭建紧扣文化主题、满足创意设计需求的系列功能平台,为入驻企业机构提供完善的金融增值服务。

  【课程说明】

  [组织机构]:中房商学院

  [时间地点]:2016年6月17-19日 北京(具体地点开班前一周统一发《报到通知》另行通知,详情请咨询会务组)

  [培训费用]:6800元/人(讲师费、场地费、学习费、资料费、茶歇),会务组提供酒店代订服务,如需住宿请在报名回执单中说明,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联 系 人]:陈老师13220116135、18301562532(同微信)  邮箱2113220432@qq.com

  [官方网站]:http://www.zhongfang.org.cn

  中房商学院旗下服务现有中房培训、中房内训、中房网络大学、中房顾问、中房猎头、中房咨询、中房考察、中房BIM、中房俱乐部等。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管理咨询、顾问、公开课、企业内训、线上线下学习,项目考察,人才服务等。内容涵盖工程项目、营销策划、设计、成本、招商、运营、物业管理、财务税法、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等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全产业链各个模块。

www.zhongfang.org.cn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中房商学院 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zhongfang.org.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1&id=4294


推荐文章

更多

    名称:中房商学院



    微信号:zfxedu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关注领奖